2016/08/03

[網友提問]-代償性扁平足與高足弓的判別

最近有網友問:「我是跟骨外翻(扁平足特徵),但也是高足弓(壓力測試落於前後兩點),有這種腳型嗎?」

一般而言,跟骨外翻確實比較會出現在扁平足的族群,但並不是絕對!

有些扁平足他們的跟骨在外顯上,反而呈現內翻狀態,常見於扁平足且合併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身上,尤其有嚴重的膝內翻 (即俗稱的O型腿) 個案。

而足底壓力測試,壓力點落於前掌與後跟的現象,除了高足弓族群,還有所謂的代償性扁平足,也會出現類似高足弓的壓力分佈。


代償性扁平足,多半是病人的足弓並非塌陷到像扁平足的程度,也許只是低足弓(所以內側縱弓的地方還是有空間的),但是因為跟骨外翻的角度比較大,所以在足壓圖上會有類似高足弓的特徵,因此常會被誤判為高足弓。


高足弓,一般會合併跟骨內翻,距下關節後旋,體重的壓力大幅落在前掌與腳跟兩個部位;臨床上比較少見高足弓合併跟骨外翻,因為生物力學的觀點上,這樣子的腳很難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,除非是曾經有外傷,而導致骨頭產生永久變形。

若您也有這樣的問題,建議尋找專業的足部評估師做詳細評估,這樣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,避免誤判而使用錯誤的治療方法,導致更嚴重的足部或身體不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