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13

認識兒童內八問題

怎樣的走路步態叫做內八?
孩子走路有內八的現象,該怎麼辦?

內八的步態為何?

我們觀察有些孩子走路常跌倒,仔細看他走路的步態,會發現兩腳容易碰撞而引起跌倒。兒童內八現象於臨床上是很常見的,2~5歲約10%會有這樣的問題,正常的步態是腳掌所指的方向與前進方向平行,或是稍微往外約10度的步態;而內八則是方向往內偏移前進,因此容易於行走中雙腳相絆而造成跌倒。

↑影片來源Dr.Foot新竹門市



造成內八的原因

造成小孩走路內八通常有三個原因,我們把腿分成三段來看,即是前足內收、脛骨內旋、髖關節過度內傾,這三種原因有可能單一產生,也有可能合併發生,需經醫療專業人員仔細檢查評估,來釐清分析與確定內八之原因。

新生兒的下肢骨骼就像胎兒時期的內轉或外轉,只是一般人看不太出來,隨著成長中大動作的發展,如:踢腿、爬行、站、走等動作,骨骼也會逐漸的減少外轉或內轉的角度,所以許多孩子在學走時期的外八或內八會自然消失。

少數因神經系統或先天骨骼結構異常,大部分的內八都屬於生理性的,在正確的運動與姿勢調整下會自己恢復。

一、前足內收
前腳掌內收,在一般新生兒及嬰幼兒常見,其原因為胎兒前足在母體子宮內壓迫產生,發生率約為1-10/1000,又以女寶寶的比例較高,單純的前腳掌內收,會於出生6~12週後開始自行復原,不需治療,但在出生2~3個月後,有大約15%的幼兒足部較僵硬,無法自發性改善且內收角度變得更大,此時須以牽拉運動治療並觀察3~4個月,若都無改善就需要積極處理。


二、小腿脛骨內旋
小腿脛骨內旋常見於1~3歲兒童,外觀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坐著時膝蓋骨是朝前方,但小腿以下向內轉,內八是因脛骨骨骼生理性發育正常之現象,也會自行復原,但孩童年齡若超過3歲後仍有脛骨內旋而產生內八,且經醫療專業人員檢查測量脛骨小腿與足的角度超過-45度,即須處理治療。

↑圖片取自網路

三、大腿骨內轉
大腿骨內轉常見於3歲以上兒童,又以3~8歲居多,這是因為3歲左右,大腿骨會由出生時的外轉逐漸內轉,若內轉過多就會形成內八。除上述問題外,大多數都是後天性居多,又以錯誤的姿勢性習慣造成為主,如兒童剛開始學坐或在地板上玩玩具、看電視,為要穩定坐姿平衡,常採用W型坐姿或跪坐,而產生髖關節股骨頭過度往內傾旋轉,也易造成大腿內收與內轉肌群過緊。



孩子走路有內八的現象,該怎麼辦?


當孩子有走路內八的問題,建議家長找專業評估(物理治療師、復健科醫師、骨科醫生等),透過專業評估找出問題,才能找到最正確的處理方法,尤其是以下幾個特徵要特別留意:
1、僵硬的前足內收
2、只有單側或不對稱的內八走路
3、5歲以上仍有明顯小腿脛骨內轉
4、11歲以上仍有明顯大腿骨內轉
5、5歲以後內八更加嚴重
6、合併有其他疼痛問題,影響日常活動的參與


給家長之建議

造成發育內外八字的危險性因子有:早產兒、母體內壓胎、兒童體重過重、過早坐螃蟹椅或學步車、錯誤習慣之坐站姿,因此預防勝於治療,我們的建議是家長、教育機構或醫護人員應更加注重幼兒篩檢骨骼關節部份,請不要讓十個月以內的寶寶,利用螃蟹椅或學步車來學走路,六歲以內避免用跪姿或W型坐姿玩玩具、看書,避免站姿時習慣將兩腳交叉站,並提供更寬闊的空間讓孩童可盡情活動奔跑,隨時注意孩童之姿勢習慣,包含坐、站、走、躺等活動與變化,若發現您的孩童有任何腿形、步態上的問題,應立即請教足部方面之專業醫療人員。


↑影片來源Dr.Foot新竹門市

→如何評估足部問題?

→兒童內八問題可以透過運動治療而有所改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