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1/22

先天遺傳加後天穿錯鞋-拇趾外翻回不去嗎?


典型的拇趾外翻,也就是腳背第一掌骨與大拇趾之間的關節,呈現外凸彎曲的樣貌,常伴隨其餘腳趾的擠壓變形、足部疼痛。
拇趾外翻形成的原因,跟據國內外醫學研究證實「遺傳」是最大的因子,拇趾外翻是足部骨骼形狀,也就是由腳型所導致的變形,而腳型則遺傳至父母、家族長輩。而穿錯鞋子卻是間接加劇拇趾外翻的因素。



哪些腳型容易導致拇趾外翻?

1.足部拇趾與第二指之間的距離太開
拇趾外翻最重要的原因是足部大拇趾與第二指之間的距離太開,當前兩根腳指的指骨分太開,會使大拇趾往第二指靠攏,如果再受到不當擠壓,拇趾的關節便會產生變形。

2.拇趾韌帶較鬆
韌帶鬆弛也是原因之一。「有些人的韌帶比較容易拉力不平衡,體質上容易拇趾外翻,通常是家族性的,媽媽有,女兒也就有,」

3.扁平足或高足弓
扁平足的人因為骨頭構造使然,比較容易因拇趾外翻引起疼痛。旋內(比較扁平)的腳壓力傾向內側比較容易變形或有症狀,但也有許多正常足弓或高足弓患有某種程度的拇趾外翻。
《什麼是扁平足?》
 

4.長期不正確的穿鞋習慣
高跟鞋、巫婆尖頭鞋,鞋子的擠壓在大拇趾處,使壓力被拉向第二趾而變的疼痛、形成滑液囊、前掌底起繭、橫弓塌陷,常見於女性。
《美麗的代價-高跟鞋有多傷腳?》



《足踝研究期刊(Journal of Foot and Ankle Research)》曾在2010年刊登一篇研究,學者收集了世界各地的英文、俄文、西班牙文、德文、中文的調查加以分析,發現全球拇趾外翻的盛行率在18~65歲之間為23%,也就是將近每4人就有1人有這種困擾,65歲以上更佔35.7%,即每3人就有1人就有拇趾外翻問題。在台灣可能每10個人就有一個患有中、重度的拇趾外翻,只是人們不見得知道在不影響行走或不感到疼痛的情況下,多數人會選擇忽視。

許多拇趾外翻的人,小時候就有拇趾關節彎曲的現象,若沒有進行腳趾肌肉的鍛鍊,長大後關節彎曲會加劇,有的還會演變成嚴重的腳趾變形,甚至疊趾。以足部拇趾關節彎曲的角度來說,15度以下算是正常,一般人角度介於10~15度之間。彎曲角度若在15~度,則有輕度拇趾外翻; 25~40度算是中度,如果彎曲角度已超過40度,就算是重度拇趾外翻。


不想開刀,如何與拇趾外翻和平共處?

》選較寬的鞋子楦頭、善用輔具減輕不適
要減輕足部拇趾外翻,還是得從鞋子做起。
 
穿適合的鞋子,鞋子的設計應該是高頭鞋和寬楦,在晚上時利用輔具(趾間分隔墊、姆趾外翻夜間支架)把第一趾與第二趾中間給與分離,特別是前足問題的人,例如姆趾滑液囊腫,鞋子要有翹板rocker設計,在姆趾滑液囊處不要有壓力,建議提供足部輔具使得得著更舒適性,並且有支持和保護作用,及要預防避免穿壓迫腳趾的鞋和狹窄與不適合的鞋子。

另外將橫弓撐起增加行走功能與重塑足部結構、使用前足內側契狀墊減低前足外翻、使用矯正鞋墊將足弓撐起並避免後足外翻,足部的結構皆為連帶性之組織,有時姆趾外翻只是一個表徵,必須去仔細評估找出其根本問題。

》拇趾關節與肌肉訓練
時常鍛鍊拇趾肌肉,可以強化拇趾肌肉與韌帶對關節的支撐力,避免關節愈來愈彎曲。

↑上圖也可以用於兒童足弓訓練及足部舒緩伸展使用


足部的結構皆為連帶性之組織,有時姆趾外翻只是一個表徵,必須去仔細評估找出其根本問題,再使用相應的輔具。
→什麼是足部評估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