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13

怎樣才能不讓趾甲長到肉裡?告別惱人「凍甲」問題





足部平常因為穿著鞋子,很多人都對腳指甲不怎麼在意,
但是腳趾甲若是亂剪,很容易造成出血、皮膚拉扯等受傷情況。

女孩們常常脫下高跟鞋一看,周圍皮膚發紅腫痛,本想拿指甲刀修剪,可是碰到就痛,果然腳趾甲已經往肉裡長,經常最後只能將腳趾甲整片拔除。

而凍甲也並非只有女生才會發生的事情,天生腳掌寬大的男性朋友,腳拇指趾甲兩邊的肉比較厚,當兵時就得穿上硬窄且不透氣的厚重軍靴,只要一穿上就是一整天的時間,直道就寢時才能脫下來,然後腳趾甲嵌到肉裡的時候已經是「痛到舉步維艱,尤其不小心碰到東西時,更是痛得捧著腳哇哇叫,」這種痛相信有凍甲經驗的人都知道的痛阿!


俗稱為「凍甲」,就是「嵌甲」(Ingrown Nail指的是大腳趾的趾甲往內生長,插入真皮層裡,是常見的指甲疾病。容易發生在趾甲修剪過度,還有穿太緊、不合腳鞋子(例如流行的巫婆鞋)的人,因為走路時,施加於腳趾的壓力增大,趾甲前端擠壓,使得趾甲向內彎進肉裡生長,形成嵌甲。「嵌甲(凍甲)的痛,確實像刀子插到肉裡一樣,」長入肉裡的趾甲,對身體來說是異物,常引起細菌感染,出現疼痛、紅腫、出血,甚至化膿等發炎反應,應該至醫院治療。

另一類常受嵌甲困擾的人是先天問題。有的人生來腳趾頭兩邊的肉比較胖,趾甲容易陷到肉裡,或者腳趾甲韌帶鬆滑,造成趾甲一邊長得快,一邊長得慢,也容易嵌甲。
嵌甲(凍甲)不是大病,但痛起來可真要命。



 (圖/截自All About網站)

嵌甲棉花急救小撇步

  1. 請用肥皂將雙手清洗乾淨

  2. 使用棉花沾一點點優碘消毒嵌甲部位處

  3. 輕輕消毒完成後將棉花揉成米粒大小

  4. 將棉花夾在指甲和嵌甲部位中間棉疼痛皮膚
試試看當你大幅度地行走時,你會發現減少不少疼痛感

l   嵌甲嚴重發生時,可掛皮膚科、一般外科或整形外科醫生專業處理


麻煩的是,拔完趾甲不是一勞永逸的治療,統計約有 70%的病人,手術後長出的腳趾甲又嵌入肉裡,「凍甲」惡夢重演,怎麼辦?
嵌甲再度發作,拔指甲是治標而不是治本的


不想因嵌甲跑醫院,平時保養更重要!

1.穿寬頭低跟鞋
選寬頭不壓迫腳趾頭的平底鞋。高跟鞋、尖頭鞋固然可添風韻,但是高跟鞋會增加足前掌壓力,尖頭皮鞋還容易使腳趾甲壓迫甲床,嚴重時造成嵌甲。
2.修剪指甲方式
正確的方法是平剪,並將腳趾甲銼成鈍角,弧度不要太大,讓趾甲在長時不會生出尖尖的邊緣,刺到肉裡,不要剪太短,更不挖鑿兩側趾甲,最好讓腳趾甲長過指頭再剪。
3.泡泡溫水
剪腳趾甲前,先泡溫水,趾甲變軟比較好修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